Skip to main content

D型肝炎簡介

什麼是D型肝炎?

號稱為B型肝炎「閨中密友」的D型肝炎是一個很特別的病毒!D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D Virus, HDV)是一個有缺陷的病毒,若只有D型肝炎病毒時,並不會對人體有任何的傷害,一定要有B型肝炎病毒的結合才能形成具有傳染性的完整病毒。

根據臺灣的臨床統計,B肝帶原者又感染到D型肝炎病毒的機率約為3%,其中又以性工作者、尋芳客等為高危險群,因此早期臺灣還一度將D型肝炎視為性病的一種。

D型肝炎感染途徑為何?

傳染途徑與B型肝炎相同,都是透過體液、血液接觸而傳染。由於母子的垂直傳染機率低,臨床上少見兒童患者,多是有多重性伴侶、靜脈注射毒品等的成年人。

目前罹患D型肝炎的情形主要有兩種:

  1. 共同感染(coinfection):
    同時感染到B肝病毒與D肝病毒,只要B肝狀況控制得宜,D肝病毒就有機會消失無蹤,發展成慢性D型肝炎的機率小於5%。
  2. 重覆感染(superinfection):
    患者本身是B型肝炎帶原者,後來又感染到D型肝炎病毒,發展成慢性B型肝炎加D型肝炎,此時患者血液中能找到兩種病毒,而且D肝病毒常留體內機率高達90%,因此臨床上稱為「慢性D型肝炎」。

virus_table

D型肝炎症狀

D型肝炎病毒潛伏期與B肝相同,約為2個月左右,急性症狀也類似急性B肝,因此若沒有經過抽血鑑別診對,單從症狀上很難判斷出患者有感染到D型肝炎病毒。

D型肝炎治療

研究顯示,用治療B型肝炎有效的干擾素1~2年後,清除D型肝炎病毒的效果僅有20%,而口服抗病毒藥物甚至完全沒有效,是目前治療上的隱憂。但也歸功政府與醫界不斷宣導「安全性行為」,因此D型肝炎的傳染途徑從各方面不斷被阻斷,實際感染到D型肝炎病毒的人數已獲得很好的控制,這從生技診斷公司藥廠因為罹患人數急遽減少而停產檢驗D肝試劑的狀況中,可茲證明。

從D肝病毒的特性、傳染途徑等狀況看來,最有效預防感染D型肝炎的方法就是避免感染B型肝炎,因此B肝疫苗的注射就顯得更加重要,建議大家一定要按照衛生署建議的B肝疫苗接種時程注射(請參閱《健康世界》448期2013年4月號),才可避免B肝與D肝的威脅。

D型肝炎檢驗

病毒型肝炎顧名思義就是因感染病毒後所引發的肝炎,目前已知的肝炎病毒共有五種,包括A型、B型、C型、D型與E型,不論感染到哪一種肝炎病毒,症狀表現其實大同小異,必須透過血清肝炎病毒標記的檢驗及鑑別診斷才能明確得知所感染的病毒種類。

virusD_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