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A型肝炎簡介

什麼是A型肝炎?

A型肝炎(Hepatitis A Virus, HAV)病毒的存活力很強,只要有液體如水、血液等環境就能存活,且傳染性高,屬於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傳染途徑為糞口傳染,因此環境衛生較不注重的區域,容易成為A型肝炎的溫床。

1970年代前臺灣衛生條件不佳,幾乎90%以上的人都曾經感染過A型肝炎,近年來經濟和環境衛生持續發展,已逐年下降,根據疾病管制局(CDC)統計2012年急性A型肝炎病例共有99例,近年來臺灣已很少見群聚社區感染,而且30歲以下有A型肝炎抗體的人僅佔10~20%。

A型肝炎感染途徑為何?

A型肝炎病毒的糞便污染食物或飲水並經口傳染後,A型肝炎的潛伏期約2~4週,潛伏期後期大約第3~4週時是傳染性最高的時期,檢驗患者糞便時都能檢出大量的病毒。

virus_table

A型肝炎症狀

A型肝炎的潛伏期約2~4週,潛伏期後期大約第3~4週時是傳染性最高的時期檢驗患者糞便時都能檢出大量的病毒。

急性期的臨床症狀與其他肝炎症狀差不多,如噁心、發燒、食慾不振等,通常年齡愈大症狀愈明顯,一般兒童若感染到A型肝炎可能甚至不會有症狀,但40歲以上的中年患者卻約有一半左右的人會出現黃疸。

值得慶幸的是,A型肝炎多為急性發作,即便目前仍沒有有效治療的藥物,症狀出現1週後病毒量就會漸漸減少,肝功能也逐漸恢復正常,約2個月痊癒。

雖然A型肝炎少見慢性發作,但臨床上發現,約有10%的患者會出現反覆性發作,肝指數上上下下呈現高低起伏的波段,不過大多1年內會康復。此外,有千分之一的患者會發展成猛爆性肝炎,可能需要換肝以保命,據觀察患者的特性多為病毒量多及本身免疫反應特別強,但臨床上少見病例。

A型肝炎治療

現階段預防A型肝炎有兩種方式

  1. 被動免疫:
    適合與A型肝炎患者接觸後的無抗體者。將A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以肌肉注射方式注射入體內後即有保護效果,效期可維持約3個月。
  2. 主動免疫:
    適合經常往返A型肝炎高盛行區的旅客、台商及其家屬等。完整疫苗共有2劑,通常注射第一劑後約2週後就會有保護效果,且根據臨床觀察有高達7成的抗體率;半年後再注射第二劑者,就幾乎有百分之百的抗體。目前衛生署建議接種年齡是1歲以上,一旦注射疫苗後至少可在體內維持20年的A型肝炎抗體。

只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就能有效阻隔A型肝炎病毒「病從口入」的感染途徑,因此建議大家多加注意自己的衛生習慣:

  1. 不飲生水及生食:不要喝未煮沸的生水,並避免生食。
  2. 經常洗手:飯前、便後及處理食物前都一定要先徹底洗淨雙手。
  3. 注意環境清潔:尤其是廁所環境,應定期消毒。
  4. 飲食工作者如廚師等應加強自我衛生觀念,並在就職前確認自己是否有A型肝炎抗體,假如沒有就必須自費注射疫苗,以確保用餐顧客的飲食安全。
  5. 一旦確認罹患A型肝炎,患者必須隔離,並且實施胃腸道排洩物的清除隔離措施,消毒如廁用具及環境;照顧者接觸病人前後也都要徹底洗手。
  6. 統計報告指出,B肝及C肝帶原者又感染A肝病毒後死亡率較高,建議B肝及C肝帶原者自費注射A肝疫苗。

A型肝炎檢驗

病毒型肝炎顧名思義就是因感染病毒後所引發的肝炎,目前已知的肝炎病毒共有五種,包括A型、B型、C型、D型與E型,不論感染到哪一種肝炎病毒,症狀表現其實大同小異,必須透過血清肝炎病毒標記的檢驗及鑑別診斷才能明確得知所感染的病毒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