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酒精性肝炎簡介

什麼是酒精性肝炎?

適量的小酌對於身體不會產生問題,有時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不過,若是無節制的豪飲或酗酒,酒精就會對肝臟造成負擔,甚至引起酒精性肝炎。曾有一份研究資料顯示,進口酒愈多的國家,肝病的盛行率就愈高,即可說明酒對肝臟確實是一個危險因子。

為何會得酒精性肝炎?

酒精的化學結構為乙醇,當乙醇進入肝臟後,肝臟會自動分泌具有代謝功能的酵素,並將乙醇代謝為乙醛,喝酒會導致臉紅、心跳加速就是因為乙醛有擴張血管的效果。之後另一種酵素又會將乙醛代謝為乙酸,最後則變成水與二氧化碳並排出體外。

其中,乙醛代謝為乙酸的過程中,會造成肝細胞損傷,肝臟無法正常代謝脂肪,促使中性脂肪、三酸甘油酯堆積,而引起脂肪肝等症狀,這是酒精造成肝臟的直接傷害。

酒精性肝炎症狀

酒精性肝病的臨床表現有3種較為常見,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可以單獨表現也可能合併出現。

  1. 酒精性脂肪肝:
    很少有自覺症狀,通常只要戒酒就能獲得良好的控制與改善。
  2. 酒精性肝炎:
    與其他肝炎症狀相似,包括噁心、嘔吐、黃疸、發燒等,臨床症狀的變化很大,要盡快治療,以免惡化。
  3. 酒精性肝硬化:
    會有明顯的肝功能代償失調及門靜脈高壓等情況發生,腹水、下肢水腫、體重減輕、疲倦隨之出現,最後可能會併發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肝衰竭、肝腦病變或肝癌等威脅生命的症狀。

酒精性肝炎治療

治療上,若是嚴重性的酒精性肝炎,醫師會依據病情需要而開立類固醇,透過類固醇調節細胞因子的作用,來改善肝臟發炎的狀況。不過類固醇有副作用的疑慮,因此除非必要醫師也不建議使用。而要改善酒精性肝病,最重要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戒酒,讓肝臟不再接受酒精的荼毒,才能有保護肝臟的作用。

酒精性肝炎檢驗

酒精性肝病多能透過病史問診、抽血等進行鑑別診斷,而超音波則僅能看出脂肪肝,無法明確判斷是什麼原因所造成。一般在問診時,當詢問患者每天喝酒量,患者通常都會說得比較少;而問家屬時則會放大實際的喝酒量,故醫師通常會將兩者相加後再對半,就可大概估算出患者實際飲酒量,以此判斷患者有沒有可能是酒精性肝病。

另外從血液分析中也能發現酒精性肝病的特徵:

  1. GOT>GPT:
    血清GOT與GPT超出正常指標是肝臟發炎的重要依據,相較酒精性肝病,不論是正常肝功能指數或各種非酒精性肝病,其GOT多呈現小於GPT的現象;但是酒精性肝病卻相反,GOT/GPT的數值經常可見大於1甚至2或3,這是酒精性肝病特有的情況。
  2. 膽道酵素(Gamma-glutamyl transpeptidase, GGT):
    在酒精的誘導下,體內的膽道酵素會升高至2~5倍,藉由抽血分析膽道酵素即可確定患者最近飲酒情形,以及評估有沒有可能為酒精性肝病的徵狀。
  3. 血球狀況:
    酒精導致的肝功能不佳,會造成體內葉酸與維生素B12缺乏,影響造血功能,酒精性肝病患者常見合併貧血症狀,此時可從過大的紅血球外觀看出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