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脂肪肝簡介

什麼是脂肪肝?

現代人吃得好、睡得好,但卻動得少,導致三高症狀(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肥胖等現代文明病頻頻上身,就連負責身體代謝最重要的器官─肝臟,也躲不過變胖的厄運,一個個肝臟都變成了肥嘟嘟的「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肝內的脂肪(主要成分是三酸甘油酯)含量超過肝重量的5%以上,也有以肝組織切片超過10%以上的肝細胞有脂肪空泡堆積,來作為臨床上判斷脂肪肝的依據。

為什麼會得脂肪肝?

肝臟演變成脂肪肝的原因可分成兩大類:

  1. 酒精性脂肪肝病:
    顧名思義就是因為喝酒過量所造成。
  2.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原因可是包羅萬象,包括長期食用受到重金屬污染的食物、長期服用如抗生素、Amiodarone(心律不整藥物)、雌激素(Estrogens)、俗稱美國仙丹的皮質類固醇(Glucocorticoids)等藥物,都可能引發脂肪肝。

不過最常引起脂肪肝的還是因為後天性代謝疾病,臺灣人常見的糖尿病、肥胖、血脂異常、代謝症候群等疾患者經常併發脂肪肝症狀。

脂肪肝症狀

輕度的脂肪肝不會有自覺症狀(45%~100%),少數患者可能出現疲倦、全身無力、噁心、嘔吐、食慾下降、腹脹、上腹部有壓迫感。大多數人都是在身體健康檢查時檢測到肝指數異常,而從超音波等影像儀器檢查中確診為脂肪肝。根據統計,接受身體健康檢查的民眾中,約3成的人會出現有脂肪肝的狀況。

脂肪肝治療

脂肪肝治療

脂肪肝檢驗

雖然肝臟切片是確定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最佳診斷工具,但畢竟切片屬於侵入性檢查,因此目前臨床上還是以超音波等影像檢查為較常使用的診斷工具。只是由於功能設計的侷限,肝臟脂肪含量必須超過20%~30%,才會比較明顯有脂肪肝影像變化。利用超音波影像變化

脂肪肝被分為三種分級:

  • 輕度:肝臟顯像呈現較白、較亮,能與腎臟做出對比。
  • 中度:肝臟血管模糊不清。
  • 重度:整個肝臟呈現白色,但後方卻呈現黑色。這是因為超音波無法穿透脂肪,當脂肪阻隔超音波的反射,就不能接收到訊號,影像後方就會呈現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