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肝盛行率最高 5指標 可測癌變風險

By 2015-11-033 3 月, 2023最新消息

全球發現C型肝炎病毒迄今僅26年,但它嚴重威脅肝臟健康,可能引發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醫師指出,台灣C型肝炎盛行率高達4.4%,遠超過中、韓、日、紐、澳等國,全台約40萬到60萬人感染。

c01
亞太地區C型肝炎病毒感染盛行率

c02
抽血檢測有無B、C肝病毒,是護肝的第一步。(資料照)

c03
上班族即使工作繁忙,但也要注意身體健康;圖為情境照。

全台約40萬到60萬人感染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台大內科教授高嘉宏指出,根據衛福部去年的十大死因統計,台灣每年約1萬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和後遺症,進一步分析後發現,慢性肝病患者7成都是由B型肝炎造成,約2-3成與C型肝炎有關。

C肝病毒感染途徑為血液與體液傳染,開刀、輸血、共用針頭、看牙、針灸、性行為、穿耳洞、紋眉、拔罐等都可能傳染,還有年輕人喜歡刺青,若器具消毒不完全也可能會感染。

高嘉宏說,台大追蹤配偶間傳染的研究發現,一對夫妻中若有一人感染C型肝炎,其配偶感染的機率是0.23%,最常見的傳染途徑是「共用牙刷」,但是接吻、共享食物或咳嗽、打噴嚏等都不會傳染病毒。

高嘉宏指出,急性C型肝炎感染者有高達5成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C肝患者若演變為肝硬化,有3成在10年內演變成肝衰竭,每年有1%-4%會發生肝癌,不過,目前C肝並無疫苗可預防,人人都可能透過血液或體液感染。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李美璇指出,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帶領的研究團隊已針對C肝感染者,研發出「肝癌風險預測模式」,可藉由年紀、肝功能指數、C肝病毒量、病毒基因型與肝纖維化程度等5項指標做為預測因子。民眾可做完健康檢查後,請醫師評估。

若C肝患者是「柴肝(肝纖維化越嚴重)」、熟齡(40歲以上)、病毒多(血液中C型肝炎病毒量高)、感染「難治基因(第一型)」,及肝功能指數高等,未來罹患肝癌的風險會大增。

李美璇舉例,一名56歲男性肝功能(ALT)指數80、肝纖維化指標比值大於2,有肝硬化、血液檢測測到病毒,且感染的是較難治療的第一型C肝病毒,風險分數就高達21分,預估未來10年內罹患肝癌的機率超過5成,未來15年超過8成。

台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主治醫師劉振驊指出,C肝治療目標是根除病毒,最好能一次成功,避免抗藥性與二次治療的痛苦,現在陸續有新藥推出,治癒率幾乎百分之百,患者不用太擔心。

 

原文轉載自2015年11月3日 自由電子報

全文連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29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