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肝新藥給付將見底 健保會挪出19億元

By 2019-07-1830 11 月, 2022最新消息

C肝新藥今年元月起健保全面給付,不料近日傳出C肝新藥給付將見底,估計7月底至8月初用罄。健保會公布協商結果,在無適法性疑慮前提下,公務預算若不夠支應經費缺口,同意從108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其他預算」下結餘支應,以19億元為上限。

健保自2017年1月給付口服C肝新藥,今年預定治療4萬人,過去患者雖只要檢出C肝抗體,但需等6個月確認感染未治癒,才可申請,6月放寬條件,只要測到C肝病毒就可開始用藥,並納入適用12至18歲青少年C肝新藥。因病人需求增加,超出108年專款預算預估人數,健保會6月28日討論「C型肝炎藥費專款不足」案。

今年編列用於C肝新藥的費用達65.36億元,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表示,健保署統計,今年總計釋出新藥給付名額為4萬860個,至7月10日已申請3萬9843個,目前仍有一千多個名額可用。

全民健康保險會執行秘書周淑婉表示,就制度面來說多數委員反對,年度總額已確定,若定案後又可追加預算,此例一開,將來可能衍生出許多問題;但也有委員表示,民眾繳同樣的保費,有些人得到治療、有些人卻要等待,公平性受質疑,支持衛福部所提方案。

周淑婉說,經過一個多小時討論,歷年度總額通常都會有結餘,甚至有部分金費其實就是預備款,如應付臨時緊急事件等,足以支應C肝新藥多提出款項。但委員們特別強調,結餘以不影響其他給付為主,未來這筆結餘從哪邊來?將交由健保署執行,民眾毋須擔心因此擠壓到其他給付款項。

今年4萬C肝新藥給付名額即將用完,健保會同意從108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
今年4萬C肝新藥給付名額即將用完,健保會同意從108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其他預算」下結餘支應,以19億元為上限。圖/123RF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92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