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肝新療法無強烈副作用 治癒率可達9成

By 2015-07-173 3 月, 2023最新消息

日前藝人安鈞璨肝癌過世,引發社會大眾對肝癌的擔憂,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台大醫院肝病權威醫師高嘉宏今發表新書,指出台灣約90萬B、C肝患者需要治療,卻只有不到4分之1,約22萬人接受治療;他提醒,其中C肝在目前新療法下,只要服用數月,治癒率可大幅提高至90%,又免去強烈副作用,民眾應及早診斷治療。

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我國每年約1萬人被診斷罹患肝癌,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7成是B型肝炎帶原者,2成是C肝帶原者;然而台灣人總以為熬夜、喝酒是肝癌主因,其實這大多是加速惡化的因子,臨床上最常見的原因還是B、C肝炎病毒引起,民眾卻往往忽略慢性肝炎篩檢的重要性。

高嘉宏指出,治療B肝已有口服抗病毒藥物方便服用,而目前健保給付的C肝治療採長效型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對國內常見的基因第1、2型有56%至84%的療效,然而治療複雜度高、常見副作用,且最嚴重可能致死,讓許多患者因為副作用而不願受治療。

他表示,現在有各家藥廠紛紛推出C肝治療全口服新藥的新選擇,針對第1、2型C肝病毒,可提高到9成以上甚至近100%的治癒率,治療週期也從半年至1年縮短到最少8周;C肝患者應及早接受篩檢並追蹤、治療,阻斷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

 

原文轉載自2015年06月10日 中時電子報

全文連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610005254-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