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肝可被治癒 肝病醫策會籲患者不要拖

By 2019-07-187 1 月, 2023最新消息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17日表示,目前治療C型肝炎的全新口服用藥是可以治癒疾病,呼籲患者千萬不要延誤就醫。左起桃園市診所協會蕭敦仁理事長、台南市肝病防治協會鄭斌男理事長、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高嘉宏會長、患者吳大哥。(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提供)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今天(17日)表示,目前治療C型肝炎的全新口服用藥是可以治癒疾病,呼籲患者千萬不要延誤就醫,同時,他們也提醒民眾踴躍篩檢,一旦發現就能早期治療。

台南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鄭斌男表示,台南市是全台肝病盛行的區域之一,根據先前台南市衛生局的篩檢資料發現,位處台南市偏鄉將軍區,40歲以上民眾患有C肝的盛行率是9.2%,這比例是全台南市C肝盛行率的2倍之多,且將軍區有某些里別的盛行率更高達7成。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解釋,這是因為早年偏鄉求診多找密醫,在醫療消毒不完全的情況下,因為共用針頭而感染C肝;來自將軍區且患有C肝的吳姓民眾還說,20多年前就知道自己患有C肝,但認為干擾素的副作用會影響工作,所以遲遲不願治療,不過,在政府解釋全新口服藥的安全性後就願意配合治療。他說:『(原音)年輕人因為如果去做了干擾素後,你可能身體就沒辦法工作賺錢,所以我那時候比較沒有嘗試的意願。』

儘管政府有決心在2025年要滅絕C肝,但關鍵還是患者以及潛在患者必須勇於面對。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就說,在政府政策指導下,許多醫院都開辦外展門診服務,直接深入偏鄉,不僅可以加強篩檢,也能直接跟民眾說明治療方式。他說:『(原音)目前C肝藥物都是用全口服藥物,基本上沒什麼太大副作用,經過2到3個月的治療,治癒率有97%以上,所以呼籲所有民眾都要接受C肝篩檢。』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強調,C型肝炎是可以被治癒,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放棄治療,只要按照醫囑配合用藥、檢查,還是可以擺脫C肝人生。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2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