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肝口服藥兩款 首批8千人下月中開始給付

By 2016-12-243 3 月, 2023最新消息

協商多時的治療C肝口服藥物,將自下月中開始由健保給付。優先治療對象於基因型1型,經干擾素治療無效合併硬肝化3期患者。兩種藥物分為十二週和二十四週,每天一顆,一個療程健保給付價格為249,998元,第1年預計有8000名患者將優先受惠。

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在台上市後,因其治癒率高達9成以上,但每個療程最便宜也要130萬,最貴的將近270萬元,不少病患引頸期盼早日能納入健保給付;中央健康保險署今(23)日向健保會提報「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執行計畫」,由於明年的專款預算為20億元,第一年可納入收治的C肝病患名額8,000人,為求公平分配、公開透明,將採分期、分區方式,由消化系內科專科醫師篩選符合治療條件之對象,完成登錄後即可由健保全額支付藥品費用。

健保署施如亮組長表示,站在健保的立場,當然希望能一下子就讓所有需要的民眾都能用上有效的治療方式,但是因為預算的限制,只能先針對基因型1型的病人提供給付,至於基因型2型的病人,由於干擾素的治療仍有九成左右的療效,只是其副作用令人難受。因此在考慮「救命」的原則之下,健保署只有先將有限的預算用在干擾素治療無效且已經在與死神拔河的基因型1型患者身上。

健保署目前規劃,需要健保給付C肝口服藥的病人,需要由醫師針對其病況先予登錄,第一批的限制條件是已經干擾素治療且無效,合併肝硬化且已有纖維化分期標準F3現象的患者;醫事人員除了登錄患者排序之外,還要監控用藥狀況及包括效能、病毒量、副作用等反饋資訊,作為健保署與藥廠後續協商及監控療效的參考。


1612_C肝口服藥兩款 首批8千人下月中開始給付

據了解,目前生產C肝口服藥的國外原廠共有三家,分別是吉利德、艾伯維和施貴寶必治妥;然而這一次與健保談判成功列入給付的只有艾伯維和必治妥兩家,前者有單方和複方兩款藥物,後者只有單方1款。艾伯維的複方雖然只要服用12週,但仍必須搭配服用其他干擾型藥物24週,而必治妥則是二十四週每天1顆,因此兩種藥物療程都是24週。兩款藥價一個療程都從130萬左右,降至24,998元。至於藥價最高,單方180萬元,複方要價270萬元的吉利德,雖然其複方只要服用12週,但卻打死不肯降至健保能夠給付的藥價,因此被排除在健保給付之外。根據國內學者推估,台灣約有55萬名C肝病人,但自從醫界研發治療C肝的全口服新藥上市後,由於治癒率高,病患可望獲得根治。

健保署表示, 明年度啟動的C肝全口服新藥給付計畫,是依照20億元的預算額度,第一年約有8,000名受惠,其中醫院收治6,848名病人,診所收治1,152名病人。為符合分配之公平、透明原則,前半年分三期、依六個分區業務組予以分配,待實施半年後,若有餘額再進行額度的調整。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吳建良/台北報導

新聞資訊來源:好醫師新聞網    http://times.hinet.net/news/1985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