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型肝炎抗體檢驗陰性 疾管署:不急著補打疫苗

By 2017-01-243 3 月, 2023最新消息

最近有民眾在網路詢問,若健檢發現B型肝炎抗體為陰性,是否該補接種疫苗,結果引起疾病管制署關注,下午特別說明,指國內專家已於2009年建議,B肝感染高危險群可自費追加1劑疫苗,但一般民眾如過往已完成B肝疫苗接種,即使檢驗為表面抗體陰性,也不必再追加疫苗。

疾管署指出,國內1986年7月後出生者多已完成B肝疫苗接種,但接種數年後,抗體可能降低,導致血清抗體檢測為陰性,但依據多項大規模長期追蹤研究顯示,多數檢測陰性者的細胞性免疫力並未消失,而最新研究也指出,疫苗接種後30年,即使抗體消失,88%對於B肝病毒感染仍具保護力。

此外,國內B肝慢性帶原率及急性B型肝炎通報病例數並無增加,因此專家建議一般民眾無需再追加接種B肝疫苗,此建議和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及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相同。

不過疾管署仍強調,對於B肝感染高危險群,包括血液透析病人、器官移植病人、接受血液製劑治療者、免疫不全者;多重性伴侶、注射藥癮者;同住者或性伴侶為帶原者;身心發展遲緩收容機構的住民與工作者;可能接觸血液的醫療衛生等工作者,還是可自費追加1劑疫苗。

 

記者邱俊吉/台北報導

圖為蘋果日報劉耿豪攝

原文網址: B型肝炎抗體檢驗陰性 疾管署:不急著補打疫苗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124/104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