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黃金雙指標:B型肝炎病毒量+ B型肝炎表面抗原

By 2012-12-243 3 月, 2023最新消息

B肝風險預測的評估有了突破性進展。台灣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以下簡稱B肝策進會)日前發表由B肝策進會理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高嘉宏教授,以及其它9位專業醫師,耗時14年心血共同發表的研究,發現B型肝炎表面抗原濃度高低將成為判斷低病毒量B肝患者日後發生肝癌風險的重要指標。

此外,高嘉宏醫師因為對B肝表面抗原臨床應用的系列研究,獲得今年亞太消化醫學會(APDW)奧田教授講座(OkudaLectureship)的殊榮。未來透過「黃金雙指標:B型肝炎病毒量+ B型肝炎表面抗原」,將能更有效掌握B肝病情,並進一步評估長效型干擾素用藥療效。

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顯示,全台肝癌粗發生率由大至小依序為南部(10萬分之57.55)、東部(10萬分之45.35)、中部(10萬分之46.55),以及北部(10萬分之38.73),全台灣皆籠罩在肝癌的陰影之下,急迫需要提高對於B肝的警覺性,減少未來發展為肝癌的機率。

目前檢測B肝病情主要是以B肝病毒量作為判斷依據,如病毒量越高日後的肝癌風險性也越高,但根據由高嘉宏醫師主持的最新研究發現,對於低病毒量的e抗原陰性患者而言,肝癌的關鍵性決定因子則為B肝表面抗原,而非B肝病毒量。

高嘉宏醫師與其它9位醫師歷時14年,追蹤2,688位表面抗原陽性的患者,專精研究病毒量與表面抗原濃度高低的相互關係,以及罹患肝癌的風險大小,結合實際臨床狀況以及多方研究發現,對於B肝e抗原陰性,且病毒量低(小於2000IU/mL)的患者,B肝表面抗原濃度高(≧1000 IU/mL)者,比較B肝表面抗原濃度低(

此結果凸顯單憑B肝病毒量仍不足以作為B肝病情的完整判斷指標。相反的,搭配B肝表面抗原將可為B肝檢測帶來更充足的訊息,幫助深入了解B肝治療的效果。未來「黃金雙指標:B型肝炎病毒量+ B型肝炎表面抗原」,可望成為判斷B肝患者日後發生肝癌風險的重要指標。

除了能預測B型肝炎病患日後罹患肝癌的風險大小,研究中更突破性發現運用「黃金雙指標」可提早預估用藥療效判斷是否須換藥。

針對使用長效型干擾素的B型肝炎病患,在用藥第12週時以B肝表面抗原的變化,可預測治療48週時的病患用藥療效,如此醫師便可建議病患應持續使用或是及早更換藥物,可幫助病患節省24-36週(約6至9個月)的治療時間。

根據研究結果,e抗原陽性的患者,在治療第12週時,如果表面抗原濃度沒有< 20,000 IU/mL,則治療第48週失敗的機會極高。而e抗原陰性的患者,在治療第12週時,表面抗原濃度沒有下降,同時病毒數量也未下降>2 log時,治療第48週時宣告失敗的機會也極高,「黃金雙指標」運用在時間及醫療花費的節省上,都是B肝患者的莫大福音。

針對目前台灣B型肝炎情況嚴重,高嘉宏呼籲全民眾重視B肝預防及治療,B肝策進會也將致力推動醫界運用「黃金雙指標」預測B肝風險,幫助台灣B肝患者降低產生肝癌的機率。

 

原文轉載自2012年12月24日經濟日報

全文連結: http://edn.udn.com/article/view.jsp?aid=580297&cid=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