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青少年為什麼會得脂肪肝?亞東醫療團隊找到原因

By 2016-12-213 3 月, 2023最新消息

兒童青少年脂肪肝的原因找到了!亞東醫院研究團隊發現,IRGM基因變異會增加肥胖兒童青少年發生脂肪肝的風險;也就是身上帶有IRGM基因的孩子得到脂肪肝的機會,是沒有帶基因的孩子的2倍。

這是亞東醫院腸胃科醫師林裕誠與台大醫院小兒科教授倪衍玄的合作研究的重大發現。這醫學上的重大發現,刊登在今年12月國際頂尖的肝臟學期刊(Journal of Hepatology)上。

亞東醫療團隊在832位6至18歲的肥胖兒童青少年中,IRGM基因變異增加脂肪肝發生的風險達2倍,但並非沒有帶基因的孩子,就能夠大吃大喝,完全沒有顧慮生活習慣和飲食正常。

林裕誠說,因為飲食習慣改變、學生愛喝含糖飲料,臨床上小胖子越來越多。曾有一名15歲卻體重125公斤的青少年來求診,肝指數高達120(正常約40以下),重度脂肪肝,幾乎等於肝臟一直呈現發炎狀態,時間久了會造成肝臟損傷,甚至肝硬化;經過一整年改變生活習慣、戒含糖飲料,體重到85公斤,脂肪肝也消失了。

林裕誠表示,基因是天生的,但會受到後天的環境、生活習慣的影響,更會誘發脂肪肝發生。亞裔人種帶有IRGM基因比例高,從個案中發現,有28%帶有這基因;一般歐美人士、白人約僅占5%,亞裔人是相對比較特殊。

林裕誠表示,發現這個基因,未來可以研發基因檢測,帶有這基因者就能夠提醒注意生活飲食習慣;而且,發現這基因的致病機轉後,這是一種蛋白質,若能夠阻斷,未來對於治療脂肪肝、減緩發病都有幫助,但現在各項研究,都在實驗階段。

醫師表示,青少年、小朋友,應該避免含糖飲料、速食、高熱量飲食攝取,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次30分鐘,保持早睡早起生活習慣,不論身上有沒有帶有IRGM基因,對於預防基因變異有幫助,也可避免脂肪肝上身。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即時報導

新聞資訊來源: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195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