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34萬C肝患不治療 肝癌風險增

By 2015-06-103 3 月, 2023最新消息

台灣肝病好「癌」重!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肝癌在國人十大癌症死因排名第二,占總癌症死亡人數近2成,其中C型肝炎是致癌的關鍵因素之一。目前國內約有40至60萬C肝患者,卻僅有14%曾接受治療,若以最低40萬名患者估算,約超過34萬患者因不知道已感染,或擔心藥物副作用而拒絕治療,未來可能導致肝硬化和肝癌。

news-150610

全國約60萬C肝人 僅14%接受過治療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高嘉宏發表最新著作《打造沒有肝病的美麗島》一書,提到國內罹患C型肝炎的人數約有40至60萬人,卻僅有14%接受過治療,拒絕治療的主要原因是擔心副作用。

台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醫師劉振驊表示,國內罹患C型肝炎的患者中,20%會因肝臟反覆發炎導致肝硬化,且以每年1%至4%的機率轉被為肝癌。尤其,慢性C肝合併酗酒、B肝或HIV病毒感染的患者,若不好好接受治療,C肝惡化為肝硬化的時間可能不到20年。

C肝非不治之症 拒絕治療多因副作用
C肝並非不治之症,目前國內健保給付的C肝治療方式是注射長效型干擾素和口服雷巴威林藥物,經一段時間治療,痊癒率可達6至7成以上,但高嘉宏教授指出,曾因副作用而減藥的C肝患者約占40%,因過大副作用而停藥的患者則有12%。

這些副作用包括:肌肉痠痛、疲累、頭痛與發燒等類流感症狀;失眠、焦慮、易怒或自殺傾向等神經症狀;噁心、嘔吐與腹瀉等腸胃症狀;紅疹、搔癢等皮膚症狀。

 

原文轉載自2015年06月10日 華人健康網

全文連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