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近200萬國人B肝帶原 近四成不知自己感染

By 2019-07-2530 11 月, 2022最新消息

肝炎的檢查與治療不能等。39歲的施姓工程師,在28歲那年常提不起勁,出現食欲不振、嗅覺失常、聞到喜歡吃的食物都會惡心想吐,更導致體重兩周遽降10公斤。原以為是工作疲勞,直到出現咖啡色尿液、全身黃疸現象時,才確診為B型急性肝炎發作,所幸醫師當下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才將病毒數控制下來,並定期服藥至今。

台大內科主治醫師、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約1萬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且肝癌為國內十大癌症死因的第2位。而據公衛調查,全台35歲以上成人中,約有近180至200萬人為B肝帶原者,而C肝帶原者約65至70萬人。

高嘉宏說,B肝病毒具高度傳染性,而台灣的B肝約有一半是經由母子「垂直傳染」;自民國75年7月起,台灣全面實施嬰幼兒B型肝炎預防接種計畫,使6歲以下兒童帶原率從10.5%降至0.8%以下。B肝雖防治有成,但在近200萬的帶原者中,仍有近40%的患者不清楚自己感染而錯失治療。

高嘉宏表示,肝病有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民眾一旦感染B肝病毒,就容易演變為慢性肝炎,若長期忽略未治療,肝臟會因反覆發炎,可能演變成肝硬化,每年更有3至5%罹患肝癌風險。

北榮胃腸肝膽科醫師林漢傑表示,肝硬化是一個不可逆的結果,目前B肝仍無法如同C肝般根除,但正確與安全的長期用藥能有效降低整體肝炎死亡率。因此除配合醫師治療計畫,透過B肝口服類核苷酸抗病毒藥物治療控制外,注意日常生活保健、戒菸戒酒等,才能遠離肝炎三部曲。

高嘉宏說,提高篩檢率仍是防治肝病的要務,為鼓勵民眾重視肝病篩檢,肝策會持續推動「全民回肝篩檢計畫」,提供國人B、C肝病毒量檢測活動,藉此提升民眾疾病意識,希望揪出更多潛在帶原者並積極接受治療,逆轉疾病現況。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表示,B肝患者正確與安全的長期用藥,能有效降低整體肝...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表示,B肝患者正確與安全的長期用藥,能有效降低整體肝炎死亡率。記者簡浩正/攝影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949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