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該不該補打B肝疫苗? 疾管署給醫界建議措施

By 2017-01-233 3 月, 2023最新消息

年節前公司健檢、學生體檢潮中,部分出生就接種的B肝疫苗的年輕人,竟驗不出抗體,是否應補打疫苗喚回保護力?日前疫苗諮詢委員會決議,建議高風險者可先試打一劑,別急著打完3劑。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近來有大學生、公司團體健檢民眾驗不到B肝抗體,到底該不該補打疫苗,健檢中心、醫護人員紛紛向上反應,疫苗諮詢委員會討論後,據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建議,疾管署提出明確建議措施。

羅一鈞說,B肝高危險群的血液透析、器官移植病人、免疫不全、多重性伴侶、注射藥癮、同住或性伴侶有B肝帶原、接觸血液醫療衛生工作者等,建議自費追加一劑約4百至5百元,觀察免疫系統記憶有無被喚醒,評估後續是否再接種;一般民眾不需例行接種,非高危險群擔憂健康也可自費接種。

根據統計,全台慢性B肝帶原盛行率約12%,不到250萬人,疾管署也公布去年急性B肝通報有117例,集中於民國75年前,未全面接種B肝疫苗的31至50歲共60例,30歲以下、一出生就接種仍有24例,抗體隨時間消失。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好心肝門診中心顧問醫師粘曉菁表示,研究曾指出,出生接種B肝疫苗15年後,6成15歲的高中生B肝表面抗體呈現陰性,驗不出抗體,且追加一劑疫苗後,仍有3成喚不醒免疫系統記憶,門診中常見的抗體消失常見學生。

粘曉菁說,若接種3劑疫苗後仍喚不醒免疫記憶,需進行B肝核心抗體檢驗,看過往是否感染過病毒,或因個人體質緣故喚不醒抗體,定期追蹤追蹤B肝表面抗原的變化。

0123_年輕人B肝疫苗施打說明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記者黃安琪╱即時報導

原文轉載自2017年1月23日 聯合新聞網

原文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9/2248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