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申請口服C肝新藥給付 健保署:最晚2月1日上線

By 2017-01-103 3 月, 2023最新消息

C肝患者引領期盼獲得健保補助服用C肝新藥,衛福部健保署原訂農曆年前,約1月中開放「C肝新藥網路登錄平台」上線,篩選符合適應症的患者優先使用,今卻再宣布延期最晚2月1日上線,第一階段適用8000名A級肝硬化(輕症)患者。

今日《聯合晚報》獨家報導,南部某間醫學中心一名C肝患者自費服用某款新藥後,因病情嚴重引發肝毒性死亡,成為國內首例服用新藥死亡個案。

國家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主任蒲若芳指出,針對個案情形尚不清楚,無法研判是藥物或本身病情嚴重導致,但個案本身屬於嚴重程度的肝硬化,並不屬於新藥適用的輕症,後續仍會密切觀察其他患者的新藥使用經驗。

去年健保共同擬定會議決議將兩款C肝口服新藥,必治妥藥廠的「坦克干」加「速威干」、艾伯維藥廠的「維建樂」加「易奇瑞」納入健保給付,第一年優先開放8000人,用藥優先對象,是曾參加過健保B、C肝治療計畫的病人,治療前仍有C肝病毒、C肝抗體陽性超過6個月,以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失敗且肝纖維化第3期以上者,兩款藥物皆是適用A級肝硬化(輕症)患者。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說,醫師透過「C肝新藥網路登錄平台」登錄病人病情,會再透過篩選機制選出,由於還需醫師親自上線模擬、整理相關問題,為使平台更加完善,因此原定上線時程延至2月。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今年的8000人名額將按30%、35%、35%的比率,在6個月內平均分配給全台6區的醫院及基層診所,且C肝新藥適用嚴重程度不一,還是會提醒醫師在開藥時,必須謹慎評估;施如亮也強調,新藥會以2周劑量為單位,持續監測藥效、病毒量有無減少等,評估是否中斷。

170119_聯合新聞_口服C肝新藥給付 最晚2月1日上線_配圖
C肝全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表示最晚2月1日「C肝新藥網路登錄平台」將上線。(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黃安琪即時報導 / 聯合報

原文網址:申請口服C肝新藥給付 健保署:最晚2月1日上線  https://udn.com/news/story/9/2219065#pretty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