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療慢性B肝 診所能開藥

By 2011-03-303 3 月, 2023最新消息

今年1月起,中央健保局開放診所的肝膽胃腸科醫師加入慢性B型肝炎治療行列,病患就近拿藥,不必擠到大醫院。不過,政策欠缺宣傳,部分醫師和病患還不知道這個好消息。

開業診所肝膽胃腸科醫師蕭敦仁今天指出,台灣的肝膽胃腸專科醫師1600人,其中400人在診所執業,1月起,這400人不必額外上課進修,但需要檢驗所或醫院檢驗室幫忙檢測病毒量,以便在診所開藥治療慢性B肝病患。

健保局專門委員李純馥說,已有近200個診所醫師納入治療行列,就近照顧社區內的慢性肝炎病患,患者可上健保局網站首頁,依序點入醫事機構、網路申辦及查詢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專區,找到「查詢每項方案試辦院所名單」欄位,輸入居住地,即可找到最近的診所。

健保局最新規定,慢性B肝患者只要病毒量超標就可接受治療,不必忍痛做肝穿刺檢查確認才給藥,治療期限可長達36個月,每天服用1顆口服抗病毒藥,每月藥費5000餘元,健保負擔,因抗藥性而換藥或加藥,健保也給付。

B肝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會長、台大醫院內科教授高嘉宏表示,台灣有300萬個B肝病毒的帶原者,其中200萬人的病毒不活動而僅需定期檢查追蹤,其他100萬人病毒持續活動而呈慢性肝炎狀態,需要治療;一般而言,患者治療後,7到8成不再復發。

高嘉宏說,慢性B肝患者真正接受治療人數僅30萬人,未治療的70萬人可能症狀不明顯、未曾篩檢診斷而成漏網病患。

高嘉宏說,他到最近才知道診所的肝膽胃腸科醫師也可以開立抗病毒藥,他要趕快請同科醫師告訴病人這個好消息,讓偏遠、外地病患方便就醫。

 

原文轉載自yam天空

全文連結:http://n.yam.com/cna/healthy/201105/201105128148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