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晚期肝癌治療大利多! 健保一口氣放寬一、二線用藥門檻了

By 2019-07-183 3 月, 2023最新消息


▲健保再放寬晚期肝癌的一、二線口服藥物的健保給付條件。(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傾全力消滅肝炎、肝癌,繼全面開放測有病毒者就給付C肝全口服藥物之後,健保署今(5)日再釋大利多,同樣自6月起,一口氣放寬晚期肝癌的一、二線口服藥物的健保給付條件,預估每一年將多花4到6億,讓每年超過千名無法開刀或局部治療失敗的晚期肝癌患者有藥可用。下一步則正研議要放寬B肝用藥限制。

健保是自6月1日起將原本規範半年須經3次局部治療失敗後才能申請健保給付的一線藥物,放寬給付條件,調整為1年3次;另外,晚期肝癌二線口服藥物也正式納入健保給付。

健保資料庫統計,光2018年國內接受肝癌治療者人數就有約6萬人。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放寬給付條件是為讓病人有更好的治療,以一線藥物的給付為例,原本病人得在半年內經3次電療、栓塞等局部治療失敗後才能申請,不過過於密集的治療,對病人體能、醫院工作量都是負荷,因此,決定放寬時限為1年。

李伯璋說,至於將晚期肝癌二線口服藥物納入,則是考量到晚期肝癌病人當中約有3到5成,最終會走入二線治療,有藥可用就多了保命機會。健保預估,此次開放一、二線用藥,每年可造福最多1400人,投入經費一線用藥每年約增加5400萬到5500萬;二線用藥第一年約4億,第5年則估成長至6.5億。

肝病素有國病之稱,消滅肝炎、肝癌已是國內公衛政策的重點,李伯璋強調,避免肝炎演變為肝硬化、肝癌,須從源頭開始,健保除了一路持續開放C肝全口服藥物之外,目前也著手要檢討現行的B肝藥物給付,希望畢其功於一役,避免疾病病程惡化到癌症而增加更多健保支出。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文章出處 : https://tw.news.yahoo.com/有影-晚期肝癌治療大利多-健保-口氣放寬-二線用藥門檻了-0402579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