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拚2025消除C肝 全口服用藥6月再擴大用藥對象

By 2019-05-17最新消息
衛生福利部肝癌及肝炎防治會委員、國家C型肝炎旗艦辦公室流行病學研究組組長盧勝男。(蕭照平攝)

為了達到2025年台灣消除C型肝炎的目標,衛生福利部近年不斷擴大C肝全口服用藥對象。國家C型肝炎旗艦辦公室流行病學研究組組長盧勝男今天(16日)表示,今年6月起,只要患有C肝病毒都可用藥;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進一步表示,12歲到18歲的基因第1型患者也可適用。

為了在2025年使台灣達到消除C肝的目標,衛生福利部接連調整C肝用藥政策。2017年1月首度將C肝全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不過,僅對特定基因型別的C肝患者開放用藥;2019年1月則是不論肝纖維化程度的患者皆可用藥;今年6月再進一步調整給藥政策,不僅擴大基因型別外,12歲到18歲C肝基因1型的青少年患者,也可透過健保使用口服藥物。

國家C型肝炎旗艦辦公室流行病學研究組組長盧勝男表示,C肝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僅能靠藥物治療,不過,台灣從2017年開放全口服用藥後的統計發現,約有97%的C肝患者可以被治癒,為了進一步擴大成效,衛福部也陸續鬆綁用藥對象限制,今年6月1日將採最寬鬆的認定標準,只要有C肝病毒都可用藥。他說:『(原音)如果鄉下或你家,有人來篩檢C肝,出來告訴你說你有C肝,但是要等6個月才能治療,那你要不要,大概都不願意來治療了,所以6月1日就是有病毒就可以(用藥)治療。』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表示,要消除C肝最實際的行動,就是要有更多武器來對抗C肝病毒,醫界目標是要在2025年前治療40萬名患者,包含過去的干擾素以及2017年開始的全口服用藥,大概已經治療了15萬名患者,雖然2019年1月起是全面開放患者用藥,但過去藥品仿單並沒有包含青少年,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參考國外臨床試驗,也因此開放青少年用藥。他說:『(原音)由於藥物在國外有臨床試驗,是12歲到18歲,發現效果是跟成人一樣好,所以食藥署就增加它的適應症,所以從6月開始,針對基因1型的青少年、12歲到18歲也可以使用權口服的藥物治療。』

政府不斷對C肝全口服藥物擴大健保給付範圍,無非就是希望嘉惠更多患者,不僅是C肝治療的里程碑,過程也充分展現國家消除C肝的決心。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2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