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造無肝病的美麗島 高嘉宏把肝癌發生率降到2%

By 2015-12-213 3 月, 2023最新消息

「我希望能打造沒有肝病的美麗島」,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高嘉宏在過去5年透過長期追蹤台大醫院B肝帶原者,建立2個大型世代追蹤族群資料庫,讓每3個月就要跑一次醫院的肝硬化病患最快一次就能預測肝癌發生機率,也讓發生機率從原本3~5%降到2%,提供沒有治療過的病人有用資訊,也造福許多肝硬化、肝癌病患。

現任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的高嘉宏,學術專長是腸胃內科,在病毒型肝炎,尤其是B型肝炎和C型肝炎的學術和臨床研究成果豐厚,獲得第19屆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國家講座主持人獎。

d1497459
高嘉宏獲第19屆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國家講座主持人獎。(圖/記者蕭玗欣攝)


總統馬英九21日也親自到場頒獎,右為高嘉宏。(圖/記者蕭玗欣攝)

高嘉宏受訪時表示,自己有個口號就是「打造沒有肝病的美麗島」,一直以來做的是臨床醫學研究,所以最感謝的就是病人和家屬。

高嘉宏及研究團隊建立的大規模長期追蹤世代,透過追蹤B肝帶原者自然病程上的進展、探討生物標記,來預測哪些病人是肝硬化或肝癌的高風險族群,這對沒有接受過治療的病患是很重要的訊息,「過去我們可能都要追蹤10年、20年才能跟病人講說你大概沒事」。

「以B型肝炎來說,現在我們能建立預測模式,病人做簡單的病毒量、肝功能和表面抗原定量檢測」,高嘉宏解釋,檢測後將病人分為四個風險族群,有助臨床醫師判斷未來10年疾病走向。

「在外面開診所雖然賺的錢多,但即使開業20年診療幾十萬個病人,都不如在醫學科技領域有所突破」,高嘉宏說這就是為什麼他寧願放棄開診所賺大錢的路也要留在學界和醫學院體系中。

據了解,台灣每年約有一萬三千人死於慢性肝病及其後遺症,每45分鐘有人因病死亡;慢性肝與肝硬化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六名,目前因新藥物引進已降為第九名。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原文網址: 打造無肝病的美麗島 高嘉宏把肝癌發生率降到2%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221/616786.htm#ixzz3uwUaXuOe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