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世界肝炎日響應全篩全治 2025年滅除C肝

By 2019-07-187 1 月, 2023最新消息

為宣導基層診所治療C肝救肝單,2019年8月起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偕同各區域基層診所,開啟「全篩全治救肝單計畫」,藉由各式衛教宣導活動,使民眾更了解C型肝炎篩檢與治療的重要性,並且宣導民眾可至各地診所進行篩檢與治療,落實C肝「全篩全治」的目標。

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表示,許多民眾不知自己是否為C肝帶原者,因而延誤治療,導致治療成效不佳,所幸,政府近來積極關注C型肝炎,並持續推動相關篩檢政策,除了醫療院所以外,也進行偏鄉地區篩檢以及提倡基層診所篩檢計畫。藉由2019年「世界肝炎日」宣導「全篩全治」(全面篩檢、全面治療)的觀念,期望台灣能在2025年滅除C肝。

桃園市診所協會理事長蕭敦仁(左起)、台南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鄭斌男、台灣肝病醫療...
桃園市診所協會理事長蕭敦仁(左起)、台南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鄭斌男、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共同主持推廣全篩全治活動。

臺南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鄭斌男表示,台南市為全台肝炎疾病的盛行區域之一,據先前南市衛生局「行動醫院、全民健檢」的篩檢資料統計發現,位在偏鄉的將軍區40歲以上C肝盛行率高達9.2%,為全台南市C肝盛行率的兩倍。此外,將軍區某些里C肝盛行率更高至7成,堪稱「C肝聚落」,不過,由於近十幾年人口老化及政府提供干擾素藥物治療,盛行率略降至4至5成左右。為加強偏鄉篩檢,臺南市肝病防治協會與成大偏鄉醫療團隊於2014年8月起至今,走訪9個偏鄉行政區、篩檢超過3600位民眾,揪出1340位C肝患者,期望能落實全篩全治的觀念,一起滅除C肝。

高嘉宏會長補充說明,C肝病毒主要透過血液或體液進入人體而感染,若與他人共用針頭、輸入汙染之血液、與感染者發生性行為、輸入未經檢驗的血袋、共用衛生用品(刮鬍刀、牙刷、指甲剪)等等,很容易感染C型肝炎。早期C型肝炎治療以干擾素注射為主,加上服用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輔助,不僅治療步驟多、副作用也較高,對於許多C肝患者來說是極大的負擔。慶幸的是,因藥物科技的進步,目前C肝治療皆以新口服藥物為主,不僅各期別肝臟纖維化患者都可治療、副作用少,僅需完整三個月療程,治癒率甚至高達98%以上,更在今年6月健保擴大給付,嘉惠更多C型肝炎患者。

鄭斌男理事長也說,政府應提供更多的資源並以政策推行C肝全面篩檢,全台各醫療院所應積極與政府配合進行篩檢計畫,揪出更多C肝患者,以台南市為例,台南市政府近幾年來持續推動「行動醫院」計畫,臺南市肝病防治協會配合市政府深入偏鄉與地區衛生局、鄰里合作,進行篩檢與宣導,讓偏鄉的C肝患者勇於接受治療,早日遠離肝病之苦,迎向彩色人生。

桃園市診所協會理事長蕭敦仁指出,國內肝膽腸胃科開業診所醫師皆具有消化系專科醫師證照,民眾除了至各大醫院篩檢以外,也可選擇就近至自家附近開業診所進行篩檢,目前國內C肝患者僅十分之一願意至診所治療C型肝炎,事實上,健保合作之肝炎診所,皆有處方C肝新藥的資格,只要健保尚有C肝治療名額,患者就能於健保合作之肝炎診所進行治療。民眾若有肝炎問題,可至鄰近診所治療,不僅取藥方便性,也提高治療品質,讓患者不再害怕沒藥可醫。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4/3934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