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要放棄治療 C肝三個月治癒

By 2019-07-187 1 月, 2023最新消息

根據估計,國內C肝感染者約四十萬人,盛行率約4.2%,但統計資料發現,部分南部偏鄉盛行率高,例如台南市將軍區四十歲以上盛行率就高達9.2%,是台南市平均值盛行率的兩倍,而將軍區某些里盛行率竟高達七成,平均每10人就有7人罹患C型肝炎。

台南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鄭斌男說,早年衛生習慣不好,診所時常共用針頭,這種現象在偏鄉更是常見,這也是為何偏鄉C肝盛行率較高的原因,近年隨著政府提供藥物治療等因素,盛行率略降至五成左右,但仍遠高於全國平均。

在肝病防治協會與成大偏鄉醫療團合作下,近五年走訪南市偏鄉,對3600位民眾進行篩檢,揪出上千名C肝患者。40歲從事養殖業的吳先生說,早年生病只能找密醫治療,醫材消毒不足,共用針頭也相當常見,街坊鄰居大多患有C肝,自己的父親也是患者,而吳先生在25歲時檢查出C肝,卻擔心藥物副作用而遲遲未治療,直到近年政府積極推動偏鄉篩檢與治療,他才鼓起勇氣接受全新口服抗病毒藥物,經過三個月完整療程,目前已順利擺脫C肝人生。

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指出,國內慢性肝炎主要以B型、C型為主,其中B型肝炎占肝炎人口的七成多,C型肝炎占二成多,其中B型肝炎目前已有疫苗可以預防,但C型肝炎沒有疫苗可打,所幸目前已有療效高達97%以上的新藥,健保也從前年開始給付新藥,因此對於C肝的防範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治療,呼籲罹患C肝的民眾,千萬不要放棄,而是應積極治療。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93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