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肝衛教專欄

By 2022-11-153 3 月, 2023相關文章

控制治療分兩類 應依個人狀況慎選藥物
B肝治療分兩大類,注射干擾素主要機轉是對抗病毒及調節免疫,需要每週施打並嚴密追蹤;口服類核苷酸抗病毒藥物則是抑制B肝病毒複製及預防相關併發症。國外研究發現,長期服用口服類核苷酸抗病毒藥物治療,除了能抑制肝功能指數異動,還能降低60%以上的肝癌發生率,整體肝炎死亡率也有明顯下降。同時也應謹慎選擇不影響腎功能的藥物治療,減少腎臟的負擔。

高嘉宏會長補充,目前口服藥物種類很多,通常臨床醫師會跟患者討論,評估病患身體及其他狀況,譬如說腎功能,或骨質密度的問題,按照患者情況量身定做,幫他們選擇出最適合的藥物。

「全民回肝篩檢計劃」 邀全民揪B
今年「全民回肝篩檢計劃」,只要30歲以上沒做過B肝治療、表面抗原陽性的B肝帶原者,三個月內肝功能指數高於80U/L,就能免費參加B肝病毒量檢測。呼籲高危險族群要及早篩檢治療,降低肝癌發作率,避免往後更大的醫療負擔。